感觸很多
不就是期中考嘛
怎麼搞得我感觸一籮筐

要唸考卷給孩子聽這件事,非常匪夷所思
他們的困難只是看不懂題目嗎
或者,題目本身對於孩子根本就不具意義
這是問題一

好!該念就來念
我在他身上看不到任何想好好寫考卷的動力
「這大題我不會」
「這個我不會」
他總是非常迅速得在我還沒開始讀之前提醒我

「這裡很簡單,你一定會的」
「先聽我唸」
「我來看看還有哪些部分是你會寫的喔!」
不停地說著類似的話的我心裡有一點酸酸的

所有的所有,對他都沒有意義
數學了不起靠手指的幫忙能加加減減
國語看不懂幾個大字
都是選擇是非的自然科和社會科稍稍能好好寫一下
就結束了他這前半學期的評量...
這樣的評量意義何在
我的問題二

--
這些需要另外協助的孩子各有原因
智能上的問題透過題目的唸讀絕對沒有意義
情緒障礙的孩子呢
文化刺激不利的孩子呢
所有的孩子裡
最讓人遺憾的是因為家庭不夠關注而導致孩子程度低落
明明就是聰明的孩子
油條得耍任性,反正考得怎樣都不會怎麼樣
某種程度來說,我是心疼的
對於這樣的孩子

因為少了某一些重要的情感而造成孩子的墮落
原諒我這麼說
我在那個明明聰明卻讓人頭痛的孩子身上看到的就是這兩個字
不只是因為今天那傢伙戲弄了我
造成了考試某程度上的困擾與忙亂
他那種慧頡地等著看,如果他表現不好可以害到誰的壞心態讓人擔心
是啊
十歲的孩子怎麼能夠怎麼油條地以為了解學校裡的長幼輩份與工作分配

他的父母到底在幹麻?

面對他,教育的無能為力好多好多
負擔好重好重
心情好無奈好無奈

其他的障礙孩子好像都不是障礙了
至少
我們可以找到問題,盡力地幫助
而這傢伙呢
誰可以幫助他
讓他接下來的長長人生過得更有志氣,更有目標

兩天的考試
面對這幾張小小的臉
我糊塗了
也沉默了
對於我一直都相信著的教育工作


我還是要努力
為了我可以努力的部分
一定有吧
力氣不大的我可以做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titia1105 的頭像
    letitia1105

    仨人。春風茶室!

    letitia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