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今天在我們開放02-23639955,KTV歌唱大賽試唱的過程中,我們要進行一段訪問,今天他回到台灣來做宣傳,他在他的生日前夕,送了一張好唱片給他自己做生日禮物。很多人期待他回來,在機場的熱烈歡迎儀式當中,有很多人對他的支持,經過非常多年都是不變的。

【歌曲─從前】

光:十七歲他就開始抽菸了嗎?是嗎?還是更早?我們等一下來問問他。

光:這樣的音樂風格,好像越來越適合他了。感覺年輕的孤傲不群,好像遠離他很久了,而這個時候的他,他用成熟、誠實,也很誠懇的態度,坐在播音室裡,感覺他就是適合在播音室裡面的,而且他這次的宣傳活動只走電台通告,請問一下王傑大哥,為什麼呢?歡迎王傑大哥。

傑:嗨!各位聽眾朋友你們好,我是王傑。非常高興又能夠來到光禹的節目了。

光:很榮幸。

傑:沒有,其實是我的榮幸。你忘了嗎?很多次很多年前我都說過,特別喜歡這個時段的光禹節目。

光:那種感覺跟氣氛。

傑:對!而且在談天的時候呢,你的心裡面是完全沒有壓力的,而且可以把很多很多的一些悶氣也好,或是什麼什麼氣都好,可以把它紓發出來,而且並沒有任何的一些衝動,或者激動的言語發生。

光:他是一種紓發,就是很平和的。

傑:一種很平和的,溫柔的語氣,在這種時段把它給紓解出來。所以感覺是很棒的,這一次呢,雖然,宣傳期比較短一點,可是我還是會很珍惜,又為什麼會只在電台先做呢?我有一個原因的,這也是為了我的歌迷。

光:怎麼說。

傑:原因如果上電視的話,我想台灣現在電視節目這麼多,縱使我的歌迷他們上學、上班,不見得他在回去的那時間、那個時段,那一下子,打開的節目就會看得到我,但是如果在電台來講,我想不管是怎麼樣,他都會聽到播我的歌,還有聽到我的聲音,所以這是我第一個想說要做電台的原因。

光:你考慮還蠻有他的根據,因為很多年輕的學生或上班族,回家之後其實是比較沒有時間窩在電視,他們反而就是在廣播的聲音裡面,他們還可以邊看自己的書,邊做自己的事。

傑:是的是的。

光:而且,這種精神狀態會比較平和比較投入,看電視會被一些五花八門的東西給吸引了。

傑:而且曾經很久以前我試過一次,我不是因為光禹在我面前說這個話,我記得有一次我睡覺的時候啊,其實你試試看這個時間你睡覺,閉上眼睛在聽光禹這個節目,那種感覺是另外一種風格跟感覺。

光:真的嗎?

傑:真的真的真的。

光:你有在深夜的時刻,這樣試過。

傑:對,但是我等了好久,光禹只播了我一首歌。(哈)那一次。

光:(笑)就那一次。

傑:那一次我不是接受訪問,我已經做過了,之前幾天前已經做過了,但之後我等了好久才終於光禹還是播了我一首。

光:還是播了一首歌。

傑:對對對。

光:可見我們的訪問在你的心裡面的感覺就是我們很直接,然後我們也很親近。

傑:所以,我明白歌迷的心態,就跟我那心態一樣,我在聽你節目的時候,不知道光禹會不會播我的歌,會不會播,那種心態是很著急的,然後一直在聽,一直在聽,那種感覺很棒,就有一點像你暗戀一個人的感覺,你看到那個女孩子從那邊走過來的時候,你的心會砰砰砰砰地跳。

光:我同意這種說法,你看電視啪,全部都看到了,但是聽廣播它是一點一點慢慢來的。這時候衣服脫到一半,就啊。

傑:對。

光:然後等一下要在脫裡面哪一件,你就不知道。就一層又一層這樣剝,我覺得這個是現代人在生活中需要學習的就是,他要有步驟,現在人就是大家通通就一起就亂來。

傑:對!沒錯。

光:那種感覺就不好。王傑在這張專輯裡,回復到一個做音樂很原始的感動跟溫柔,因為他用了很多自然的樂器,他捨棄很多midi可以做到的,很漂亮的東西,他都不要,我只要都用真的,都用真的樂器。

傑:對!

光:這張專輯請問曲名,這首歌叫做...

傑:甦醒。

【歌曲─脆弱】

光:甦醒,這首歌的歌名就叫甦醒。王傑在這張專輯裡面,其實,正式推出的專輯名稱就叫...

傑:整張專輯的名稱就叫甦醒。

光:就叫甦醒,我覺得這個TITLE蠻好的。

傑:真的齁。

光:有人說啦!人的成長過程當中,有很多部分的視野跟感情呢,是被打開,是醒過來,以前懵懂未知,可是也有很多部分,它是必須要睡著的,就是你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沒有辦法像過去年少時代要求的那麼純粹,你覺得,你現在在看,有哪些部分你是一一地在甦醒。什麼部份還是需要在躺平一下。

傑:其實嚴格說起來,這是比較哲學一點的說法啦!真正來說,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人,都還沒有甦醒,沒有一個人是甦醒的,原因在哪裡呢,當有一天真的會甦醒的時候啊,人類的世界就一定是和平的,為什麼,每一個人現在就是昏迷在或是沉醉在那種紙醉金迷的生活裡,每個人只想,很多人我想,我在這個地球活了四十年了,我的感覺是這樣子,我覺得每個人每天只是不斷地在動腦筋,想辦法怎麼樣從別人的身上拿走人家的玩具,或是拿走人家心愛的東西,而從沒有多少人會真正的想說一輩子我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把自己爭取更多合理跟合法,自己喜歡的東西回來,所以在「甦醒」這個字,其實我自己本身也蠻喜歡的啦,但是因為真正是不是甦醒,連我自己都還沒有甦醒,說實在的,因為想要甦醒太難了,我覺得為什麼我剛剛說這是比較哲學的說法,當有一天你眼睛閉上了,兩隻腿一伸直,蓋棺那一下,雖然你是離開了,可是那時候才叫做真正的甦醒,我覺得人就是這樣子。

光:嗯,有些事情,你到現在還看不破的是什麼?

傑:我始終是一個凡夫俗子,其實沒有一個人能真正的把一件事情看破,因為真的看破你就成仙了。對啊。

光:如果要請你作一些排行好了,就是感情、自己的個性、或者對於事業的追求上面的法則、就是這個世界上事業法則、成功與否的運作法則,這三個你認為最難看清的是什麼?

傑:最難看清的,在我第一時間回答,就是愛、感情。

光:到今天仍然是。

傑:一樣的,不管你今天是什麼人,你今天多有錢的超級富豪也好,你是一個窮到一餐飯都沒得吃的也好,人永遠在世界上,到最後難過的一關就是「情」這個字,感情這個字,因為感情這個字啊,分為很多的愛在裡面,友愛、真正的男女之間的愛、親情的愛,所以這是人類最矛盾的,來控制人類思維的一種行為的東西,很難去把它給解透跟看破。

光:那在這幾個部分當中,你認為你在處理上最不會處理的是什麼?

傑:還是感情。

光:還是男女之間的愛。

傑:不知道要怎麼要去,要怎麼說呢,去把它認定它的地位,應該排在哪裡,當每次我碰到一個感情的時候,我總是會產生很多矛盾的幻覺,到底她是不是真的喜歡我,哪怕她說了十次,王傑我愛你我愛你愛你愛你……,可是到最後我還是會因為她一個小小的舉動就覺得她不會愛我,然後我就會自己真的會退縮,慢慢轉過身我又走了,靜靜地走掉的那種人,我也試過發生過很多次,我喜歡過一個女孩子,其實她也跟我表白了,雖然她年紀跟我相差很遠很遠,可是因為我的旁邊的一個朋友也喜歡她,我試過一生發生過兩次這種事情,我可以是把她讓給我的好朋友的那種人,但是又沒有辦法,你如果要去問這個女生,她會告訴你我不知道,只是,你到底喜歡誰多一點,她會告訴你我不知道,她說我兩個都喜歡,但是我個人人生的哲學理論是,我也許這樣講不知道,也許人家不贊同啊,我就告訴過這個女孩子,我說,我不會再跟你在一起,她說可是她真的很喜歡我,原來人真的要失去了才會發現他的可貴,可是在這個時候我就告訴這個女孩子,我還是一樣那麼愛你,不過我告訴她就是說,我情願妳躺在他身邊,妳的腦子想的是我,我也不要妳躺在我身邊,而妳的思想是想著他,我也許有點自私,你知道嗎。

光:這個境界是要過來人,我雖然現在擁有妳,但是如果我不能控制你的心,我會抓狂,即使你都在我身邊,我擁有妳眼睛看到的一切,可是一個更廣闊的東西,我抓不到邊。

傑:你得到她的身體,沒有用的,我覺得男人也好、女人也好,其實人類來講,很多人都老以為,身體可以代表一切,所以為什麼我們社會上現在有很多小女生,往往被騙了就是這樣子,妳愛我嗎?妳真的愛我嗎?妳如果真的愛我,妳就給我吧!就是好像現在很多小女孩子就是在網上的,就是這樣被騙的,她們好像老覺得我把身體交給你,就是代表我是愛你的,其實錯了,如果你真的,我不知道也許我倚老賣老地這樣告訴她們,把我的經驗告訴她,如果妳真的有這種思想,大錯特錯了,妳如果真的愛他,妳反而要告訴他,就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要把我的身體保護地很好,留到最後一刻,我們走紅地毯的時候,或者你拿一個金屬圓圈套在我的手指上面的時候。

光:就是世界做見證的時候。

傑:我就會送你一個日本國旗給你。(大笑)

光:哇!現在好像是一個爸爸在給一個孩子上健康教育課,你有沒有對你女兒說過這種話。

傑:有有,因為你知道為什麼嗎?我關心我的歌迷,因為我現在尤其在大陸台灣香港,尤其是大陸香港那邊,年齡層越來越低,小到十五歲十六歲,絕大部分,數量比較多的是十五到十七歲,這也是我很擔心她們這種思想,可是我又很怕,我今天在電台跟她們用這種方式講,她們又會覺得你好囉唆,別那麼土了吧,什麼時代了,她們覺得是這個樣子,其實我覺得這種事情跟時代沒有關係。

光:不過我覺得你是一個經過了感情的大風大浪之後,你認為是最保守跟最踏實的愛情,其實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傑:因為那種感覺其實才是最棒的,我講一個最現實的,吃不到的東西永遠是最香的。

光:才會值得珍重。

傑:對對對。

光:王傑這張新專輯裡面呢,當然他心裡頭一定有不同年齡層在聽歌的時候的一個感覺,不然他不會做出讓各個年齡層來聽都覺得非常溫暖的曲風,我剛剛跟王傑私下說,我覺得你這張專輯的風格蠻好的,因為他很溫暖。

傑:謝謝,謝謝!

光:聽聽這首歌。

傑:好啊!

【歌曲─甦醒】

光:這次王傑的唱片叫甦醒,這張唱片裡面兩個字的歌蠻多的,甦醒、脆弱、從前、和平,然後就感覺是你現在好像需要的東西是越簡單越好

傑:對!

光:因為那簡單的東西,他可以涵蓋的力還還蠻廣的。

傑:其實越簡單的東西是越高深,是越難的,我個人是這麼認為,所以在做這張專輯的時候,我只能說啦,沒有一張專輯如果你問我滿不滿意,我永遠告訴你不滿意的,你問我這張專輯喜不喜歡,我永遠會告訴你不喜歡,因為我覺得做音樂的人,我還沒達到我的目的,原來我做了那麼多年到今天為止來講,原來不可能達得到目的,永遠是沒有第一的,在做音樂就是你把你的真誠放在你的音樂裡面,放在你的歌聲裡面,永遠不可能達得到所謂的滿足,目的達不到的,因為你永遠都不滿足。

光:因為你一直在前進。

傑:對,一直要不斷地前進,可是有時候前進的太多也許就是一種倒退,就是過了頭了。

光:雖然很多人,尤其是文豪,常常人生的年齡來開玩笑,什麼就是人越長越大呢,就是什麼東西都很難站起來,就類似這一種的來看,可是也不可否認,人生裡面有時候會感嘆,老天爺給我們的造物的那個準則還真奇妙,你年輕的時候有衝勁喔,你的體能還有你的身體狀況都適最好的,可是那時候你缺乏智慧,等到你年老的時候,你到了青壯年以後,你已經有了經歷,有了自己的想法,可是那時候你的狀態不一定會像年輕的時候那麼樣的美好,所以他就達到一種平衡,這種就好像是一種恐怖平衡,你不能說你現在不好,你也不能說哪一個時候是好的,都不能夠說,因為各有千秋。

傑:所以為什麼我常常在覺得,我舉一下你剛剛講的東西,為什麼我們人這麼奇怪,從小沒有智慧,一股衝勁,在年輕的時候,可是一點都不成熟,但當你完全學到社會上地球上所有的事物的時候,你已經老了,卻要進棺材了,就結束人生了,為什麼會這樣子,原來得到一個道理,如果我們人,每一個人都可以活到一千歲,以我們現在平均的年齡,原來男人到了四十歲、五十歲就開始成熟了,那到了一百歲你不就學了更多更多更多的東西,倘若人可以活到一千歲,那這些人不就把地球所有的人都控制住了,可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平衡,所以上帝造人的時候一定有他的道理,當你去到最成熟,你所有的思維都非常非常地精準,對於一件事,判斷,然後就讓你離開、再見。

光:留下一點東西給後面,就是比如說你你努力過的成果,但你已經不能再揮灑運用了。

傑:因為人如果去到這樣子的話,反而會造成地球的毀滅。你看看以前,不是很多代表嗎,老到那樣年紀,坐在那邊就是不肯改進,他屁股也不肯拿起來,不肯讓一些年輕的坐下去,其實這個社會的一些程序就會開始老化,因為那種古板的思想,你知道嗎?我覺得這個蠻有趣的。

光:你覺得你現在所在的位置,在你的人生來講,這個時候是屬於什麼樣的一個階段呢?

傑:你如果真的嚴格說起來,我認為我還不夠成熟。

光:還在衝刺嗎?

傑:還在學習,還在衝刺,我覺得在我的人生字典裡面,是沒有停步的這樣東西,你,有時候他會落在你後面,所以我們永遠,我自己的觀念是,我永遠都在跟我自己的影子賽跑,我不去理會誰比我強,誰比我弱,因為那個是不值得的,我想古人也有一句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如果要去人比人就會氣死人,就算我今天覺得我已經四十歲了,沒有關係啊,比方說我自己很喜歡的像周杰倫、王力宏,這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小男生,歌唱的很棒,又很有才華,我覺得我們台灣的人跟歌迷應該要好好地疼惜他們這些有才華的人,沒有關係,他們走一步路也許我要走八步路、十步路,可是我沒有問題啊,我這八步路,多走這八步路、十步路我只是段練自己啊,我不需要跟他們去比較,比較誰輸誰贏大家心裡面已經是有數了,我們做人也要明白自己的年齡,或者自己的一些氣候啊,要怎麼講。

光:整個大環境的氣候。

傑:對,要明白,我只學習到一件事情,到今天為止,人要知道到了什麼年齡,就要做什麼年齡的事情,特別是一個一人,我也要忠告一些比較年輕的晚輩,就是不要學很多現在的,尤其是在香港最嚴重,我在香港,有些藝人明明自己年紀都比王傑還要大,可是你不敢去承認,而你要往往去做一些不是你這個年紀的東西,你要去做一個你二十年前,或者二十歲的時候的一個行為,我覺得這個在我來講會把自己慢慢地逼到一個所謂的死角裡面去,大家看看玉置浩二,當年在日本他真的是不可一世的,年輕的時候他的歌誰不會唱,那群帥哥,可是你今天看他卻是一個白髮蒼蒼的中年,甚至在老一點點的,都比我們大很多,可是你看人家從來沒有怕自己老,他依然很努力地一個人站在台上,好好地用心唱歌給喜歡他的人聽,因為有很多歌手他忽略了一件事情,很多歌迷是跟著你一塊兒長大的,你老了的時候他也老了,他還是需要聽你的歌。

光:對,沒錯。成熟的王傑唱起這首歌。

【歌曲─野蠻女友】

光:我還蠻喜歡在王傑新專輯裡這首帶著節奏的歌曲,因為通張大部分都是屬於抒情溫暖的,這首歌特別跳出來,他叫做野蠻女友。王傑自己寫的。

傑:(笑)對隊對。

光:請問,請問這真是你的遇到了野蠻女友嗎?

傑:阿,曾經有過,但是我會告訴那個填詞的人,有一件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是你當然要把他給夢幻一點,把他美化一點點。

光:用你的故事做基礎,然後就把他夢幻一點點。

傑:對對對。那聽起來就會覺得,ㄟ,小女生永遠是很麻煩的。

光:對啊,蠻適合現在年輕人的調調。

傑:對對對對,而且時代進步了,說實在現在年輕小朋友,我只能叫他們小朋友了,抓起來我都比他們大二十幾歲,很多現在那種十五六歲的小女生,就已經思想上蠻進步的了,很早熟,她甚至會寫一些情書給我啊,告訴你她有多愛你。

光:你都會告訴她說,我可以當你爸爸了。

傑:會,我說,但是她們有時候就會罵我,你不要那麼老土好不好,天哪,什麼時代啦,我們都不覺得你老或幹什麼,我說是是是,謝謝謝謝,我不知道你這是安慰呢還是善意,還是怎麼樣,但是就會有這樣子,我要講這個話並不是說我有過一個這麼年輕的女朋友,有過這樣年輕的小女生,那倒是真的,長得很漂亮,可是她會把她自己幻想你跟她是男女朋友,所以在你旁邊會老是管著你,我說你是幹什麼啊,我可以做你爸爸了,就是變成你不要抽那麼多煙啦,我最討厭你那一票朋友了,就會用這種態度,我說你開始有一點過了啊,她就會變成你不要那麼老土啊,當然你說現在的小女生十五六歲,我公司跟我那群記者朋友,好喜歡跟著我出去做宣傳,他覺得我那些歌迷都好漂亮,這的確是,每個都很成熟,就樣子看起來很成熟。

光:但其實很年輕。

傑:你一問她幾歲,真的把你嚇到,對,所以每次我們公司那些男生一做宣傳,都問你要去哪裡做,特別是大陸,很想跟著去。

光:這次你來台灣的宣傳時間有多長?

傑:三天。

光:就給三天啊。

傑:我要趕去大陸拍戲。

光:哇!那你對台灣的歌迷真的是給的時間太少。

傑:可是真的我說真的,我對著菩薩說,我現在跟你講話的此刻,其實我已經從前天的凌晨四點中我就已經到現在了。

光:都沒有睡覺。

傑:對啊,我講的是真的。

光:好家在。

傑:但是我一點

光:我一碰到你的時候,我真想跟你說,哇,你氣色很好耶,你精神狀態很好耶。

傑:好奇怪,我每次反而就是幾天沒有睡覺,那些人就說你氣色很棒耶。

光:對,為什麼呢?

傑:我也不懂,我反而明明昨天睡得好舒服、睡得好飽,一來就說你今天氣色怎麼那麼糟糕,完蛋了,我看我還是不要睡覺好了。我其實得到一個理論啦,因為當你越不夠睡的時候,你越想把眼睛稱大它,看東西要亮。

光:然後要集中你的注意力。

傑:變成人家可能覺得你很亮

光:睡得過飽就那種精神渙散的樣子都跑出來了。

傑:對對,一睡飽就滿足了嘛,你滿足的那個樣子,就一副很討厭的滿足樣。(笑)

光:休息一下我們馬上回來飛碟聯播網夜光家族節目,今天光禹訪問王傑。

光:呼風喚雨的王傑,穿越時空的王傑,溫暖自在的王傑,就是坐在現在飛碟聯播網錄音室裡面的王傑,傑哥最近推出這張最新的專輯。

【音樂─和平】

光:這首歌就是和平。

傑:和平,對。

光:你的音樂風格大家都覺得是傑式風格,就是很你自己個人,那當然很多人都期待你的音樂有一個新的火花,這一次你特別找來很多就是製作高手,可是我感覺他們都很了解你,在掌握你的風格上面,其實就跟你自己在做的那個精神跟氣氛,都很貼切。

傑:對,因為我自己本身在錄音方面,高擴小提琴要怎麼收,麥克風要怎麼架,包括其他的聲音要怎麼收,有些特效的東西是怎麼做的,我自己都有學生,我的徒弟來,我都會去教他們很多,但是這個通常都是不外傳的,這種絕技都是不會外傳的,就像很多幹了十幾年的錄音師,他有時候他都會問我,傑哥,你可不可以幫個忙,有個混音你可不可以告訴我那個要怎麼弄,那種聲音要怎麼去弄,當然他如果這樣問我,我還是會教他們,就像收吉他,很多人都不知道一般的錄音室,以為拿著麥克風在吉他前面就收了,其實,不那麼簡單,所以我們常常覺得為什麼西方人收的吉他的錄音的品質這麼好,但是基本上我也很高興,很多西方人聽了我的混音之後,他們都覺得蠻不可思議的。

光:嗯,因為他必須注重到比如說向位啦,空間的感覺啦,就是有很多細微的,大家說不出來的,可是聽就是有差別。

傑:像其實很多,其實我本來想去做一張三度空間的一張cd,為什麼叫三度空間,聽起來是這樣子,只要雙立體喇叭,就可以表現得出來,我們可以聽得出聲音是從上面還是下面來的,可以做得到的,其實那個只要多花一點心思,在收音方面的效果技巧,是可以做得到的,所以這張唱片,在音樂方面,要感謝我在澳洲的那群班底,還有在台灣的一些朋友,幫忙我完成。

光:這首歌唱著說,如果我老了你會不會愛我,從好深邃的地方傳來的王傑的歌聲,這首歌不用問啦,這是一定的啊,對不對。

傑:這首歌我待會聽完了我要跟大家解釋一下,因為最近網上有蠻多意見份子,在網上發布了一些蠻不好聽的話,所以聽完了之後,我待會再透過光禹的節目跟大家解釋一下。

【音樂─如果我老了你還愛不愛我】

光:在網路上究竟有怎麼樣的意見份子?

傑:這首歌大家當初也清楚這張唱片有兩首翻唱外語歌的,其實這首歌原先也是,但是我們公司某一些新進的主管級,他可能對唱片這行的東西程序不太了解,他們總以為我要翻唱哪一首歌先做了再說,我有給他們提過,可是後來做好了這個音樂之後,這個就,怎麼講呢,就拿不到這個版權,所以我必需要在五分鐘之內到十分鐘之內發呆了,在錄音室現場就把這首歌,用它的原來已經編好的音樂就重新做另外一首,因為這個音樂本身的底子就是那首歌,我希望這些人不要太過講話太難聽。

光:不要說像哪一個,那是因為有這樣一個來龍去脈。

傑:而且我也是寫給我的兒子。

光:ok,等一下我們休息一下,馬上再度回來飛碟聯播網夜光家族。

光:王傑推出最新專輯,這張專輯的名稱就叫做甦醒,可是傑哥在我們節目當中,他說了很多很有哲理的話,他對於現在的狀況,他認為甦醒的人還不多,包括他自己,所以我們都還要再努力,也因此你也必須在音樂上面多多甦醒,讓大家就是在音樂裡面得到很多生活上的慰藉跟方向。

傑:對!

光:最新專輯什麼時候正式發行?

傑:已經發行了。

光:已經發行了。

傑:兩天了。

光:已經兩天了。

傑:對。

光:所以這一次回來短暫的三天停留宣傳活動,沒有多機會可以跟大家有面對面的機會嗎?

傑:其實我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再唱歌給他們聽。

光:希望可以辦演唱會。

傑:對,沒錯。

光:還在計畫當中對不對。

傑:還在計畫。

光:大家可以上唱片公司的網站,期待看看有沒有最新的消息發布。謝謝傑哥上我們的節目。

傑:哪裡。

光:也謝謝每一位朋友陪我們到這麼晚。明天晚上十一點空中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titia1105 的頭像
    letitia1105

    仨人。春風茶室!

    letitia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